Translate

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

「我怕太太」 橫匾涵義深

         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戲院懸掛一面「我怕太太」的橫匾,涵義頗深,左唸、右讀兩相宜,互相尊重、彼此忍讓,逗趣的橫匾,常引來遊客會心的一笑。
       內灣戲院曾風光一時,因時代的變遷,原貌予以整修後,變成客家菜餐廳後,在店內擺設與該戲院相關的文物,並定期播放一些懷舊的老影片,頗能夠吸引一些遊客。
       走進「內灣戲院」,有懸掛著一面刻有「我怕太太」四個字的匾額,由於此類字句的匾額,十分罕見,讓看到的遊客會心一笑外,還紛紛探詢懸掛的動機。
       該面匾額是老板龍潭鄉溫姓友人所贈,左唸是「我怕太太」、右讀則是「太太怕我」,意謂著夫妻應該彼此互相禮讓,才是維繫婚姻長久的不二法門。老板覺得十分有趣、且涵意深,所以才懸掛在明顯之處,「與天下的男人共勉之」。
      當夫妻之間意見不合時,一方即應平心靜氣在旁當忠實的「聽眾」,再以溝通化解。發生爭吵時,大家在氣頭上,爭議只會壞事,忍一時之氣即可海闊天空。提醒年輕夫妻,既然已經成為夫妻,爭吵是沒有必要的,爭吵為的是要解決問題,解決問題的方法很多,大吵大鬧只有增添彼此怨氣,不能解決問題,反而引發更多問題。因此夫婦相處之道應該跟交友一樣,要「以和為貴」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